今天是2026年5月19日下午,刚下完雨的天,灰蒙蒙的,我的身体和精神状态,也像这沉闷的天气,平静的表面下,是风浪未平的内心。
成功日记的更新停在了4月26日,甚至那一周还有3天没补完的,现在已经回忆不起来,也没力气去想那时候发生什么值得记下来的事情。
周报的更新也停在4月19日,在那周之前,其实也空窗了几期周报,嘴上说着要补,实际缺越欠越多,只把时间记录和任务追踪的部分填好了。
从2023年4月开始,到上个月周报开始停更,刚好也3年了,这期间,得益于周报和成功日记的更新,我看到自己在一点点成长,走出丧亲的阴影,重新振作,积极面对未来的每一天。
2023年、2024年和2025年,我还总结输出了3份时间记录版的年终总结,真正做到“看见”时间。
还有没上传到blog的部分,是我的个人每日总结,包括当日的天气、健康状况、发生的事、饮食,从2021年记录到现在,虽然偶尔有空窗,但算来也有5年。
今年春节,我放假在家,还兴致满满地觉得周报要来个升级,内容不够有意思,所以在AI的提议下,我增加了任务追踪和身体情绪记录,以及打分环节。
记了几周,我觉得有些功能不是必要的,为了周报表格部分渲染美观整洁,我又删掉了某些不必要的功能。
结果,周报变成了优先完成表格类,再写当周感悟的顺序。
前面讲的这些,就像是自己一步步筑起的高楼,让时间凝固在大楼的一砖一瓦里,也许,这才让我觉得时间没有被浪费,我抓住了每一分每一秒。
因为工作的稳定、租房住所的稳定,这3年来,我能稳定地记录,不再消耗过多心力去应对生活的多变,同时,我稳定地记录生活,也让自己内心变得越来越稳定,类似生活的一个锚点。
很难说生活、记录、内心这三者的稳定是如何相互影响的,但至少我很感谢过去3年自己的付出的努力。
坚持,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。
可是,生活永远不会一成不变。
4月27日,从那周开始,一切事情的发生跳脱了我的计划。
4月28日早上,身体状况没有好转,去社康挂了全科,血常规显示中度贫血。根据社康医生建议,下午紧急去附近医院挂了血液科,初步诊断缺铁性贫血。
我把第二天晚上的一场live票出掉,即使是很喜欢的乐队现场,以自己的身体状况,也蹦不起来,好不容易有新朋友一起去看live,最后还是未能如愿。
当天晚上,基本空腹的状态下吃了两片铁剂,洗漱完开始反胃、发热,加上那时候对工作的抵触、对五一出差加班的焦虑,压抑已久的情绪终于爆发了。
虽然我和发小合租,但发小经常很晚才回来,所以那会儿只有我一个人在家,恶心作呕、情绪崩溃,我再也撑不住了。
先给发小、朋友Ali、Leader发信息说了自己的情况,然后又在好友群里说了自己不舒服,能不能群语音。
真的很感谢好友们的回应,在群语音里,我把那阵子自己难以察觉的不安和难受通通倾泻出来,同步也跟Leader请假,告知五一无法出差。
聊了差不多一小时,发小也回来了,我又和发小说了一下自己的状况,很想吐,但是不敢吐。
考虑到我贫血,发小建议我让家人过来第二天陪我去医院,她问了她另一个也贫血的朋友在哪个医院调理的,还帮我挂了号,幸好那个医院不是很远。
平躺睡下不久,我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就要爆炸的气球,赶紧过去敲了发小的房门,回来就朝着提前放在床边的水桶吐了。
那天晚上,我靠着床头坐着睡的,房间里很乱,灯没关,我用眼罩挡住了灯光,才睡着。
==又隔了一段时间==
现在是2026年6月15日上午,周末就是端午假期了,再次打开这篇说明,是在flomo的编辑框里。
书接上回,4月29日去另一个医院看医生,在医生的诊断下,我又去脾胃科做了检查。
家人过来陪同,但不在这边过夜,于是我向朋友提出去她家住几天。
4月29日下午,我在医院做完检查后,家人陪同回房子收拾行李,就送我到朋友家了。
我刚好到朋友家楼下,就收到室友的微信消息,大意是她考虑到之后她爸妈过来深圳这边,现在的房子太小不合适,所以她要找别的房子,我们不合租了,五月中旬就搬。
幸运的是,室友跟我说我们现在住的同一栋有适合我住的房子,我说等我回去了再看看。
4月30日,医生看了检查报告后,我取了两位医生开的药,一边是治疗脾胃和贫血,一边是治疗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。
5月1日,是在朋友家住的最后一天,在别人家住,真的很不适应,加上吃的药也没有很大的副作用,当天晚上我就跟朋友说明天回去。
5月2日中午,朋友煮了乌鸡汤,吃完午饭,又追完了《加油吧!中村君》,我就打车回房子了。
回去之后,看到混乱的卧室,没有打扫的地板,失落感开始蔓延。
但是,没有时间伤感,实地看了同栋的另一套房子后,我就定了下来,毕竟那时候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去思考太多了。
接下来,趁着五一假期,着手搬家的事情,购入新的大件家电,打扫卫生,规划格局等等。
5月10号,和室友同时搬出来。接下来5月的三个周末,都在收拾搬家的东西和适应新环境。
截至今天,6月又过去了两个周末,如果让我回忆这两个周末都干了什么,详细的记不起来,只能说“感觉什么都没做,时间却很快地过去了”。
是的,习惯了之前每天记录、每周记录的日子,这次开了差不多两个月的空窗,不仅是周报,阅读、八段锦、写作也都停了下来,只保持最低限度的多邻国打卡,让我再恢复过去的生活秩序模式,难度很大。
所以,趁这个机会,我要在过去的模式的基础上,重新建立一套更适合现在的自己的生活秩序模式。
从2023年4月份到2026年4月份,刚好也3年了,是时候,做一次大的升级了。
26/6/15 上午
sakata